Thursday, July 16, 2009

PTPTN,你还了吗?

昨天收到哥哥的电话。原来他的同事在临出国公干时被拦,不许出国。那是因为他就读大学时借了高教部的教育贷款(PTPTN),七年以来从没还过。高教部发出的出席法庭律师信也从来没有被理会过。他的贷款额大约是二十多千马币。七年以来本金加利息,他如今必须一次过还清六十多千马币,出国禁令方可解除。由于他从来没有还过一分钱,他的贷款利息已从原本的年利率4%增加至8%。那表示,他现在每个月的利息是四百多块马币。他尝试与高教部商谈分期付款。高教部的答复是可以,但惟有所有贷款被清偿,出国禁令才会解除。
借了钱本来就该偿还。很多人本末倒置。以为政府借钱给他是理所当然的。更不知从哪里听到的谣言说,PTPTN借了可以不用偿还。太多人没有偿还高教部了,所以我们也不用还!需知,有机构愿意贷款让我们深造,可是我们的福气啊!我就曾目睹我大哥的时代,想上大学深造都必须自己付费。你可知有多少户穷苦人家因为付不起学费而白白牺牲了聪颖的孩子被培养成人才的机会?如果大家都不还钱,可曾想过,高教部因为无法承担损失而导致我们的下一代再也无法享有贷款深造的福利?
还没还钱的,开始还吧!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为了你不想在一次原本愉快的旅程,突然被禁出国才来后悔莫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