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1

关系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错综复杂。
经营得好,如鱼得水、腾云驾雾。
处理不当,伤人伤己,甚至万劫不复。
活了三十多年,经历的、体会的、看到的,回想起来,有时难免有所感触、有所体悟。
有时看到别人身上发生的,我们看得到它的根,可当事人却执迷,我们也只能祈望当事人早日开悟。

人生第一种关系,我想应该是亲子关系吧!
我想,世上应该没有比亲生父母更疼爱他们的孩子了。
父母亲对孩子的爱应该是无私的、无可测量的、不求回报的。
如果说,我想给自己的小孩什么?对她又有什么期望?
那,应该是希望可以给她一个好的品性;期望她以后懂得如何活得幸福。
身为父母,如果总是期望孩子的回报,比如:可以赚多少钱给他们,可以如何又如何孝敬他们。往往,对于孩子的过度期望,反而会成为孩子的压力而造成事与愿违,把孩子推得更远。
懂得付出不求回报的爱,才能得到不求回报的关怀。

第二种关系是兄弟关系。
哥哥一开始爱作弄弟弟,以显示自己的地位和能力。
慢慢地,哥哥学习如何爱护弟弟。弟弟也不自觉地模仿哥哥。
吃饭的时候,学习掌握吃饭的速度。
尤其家里不是很有钱,菜肴并不多。
不可吃得太慢,慢了吃不到自己想吃的菜肴。
也不可吃得太多,要懂得把菜肴留给吃得慢的人。
圆滑的人际关系,绝对是从家里开始。

上学了,建立朋友的关系。
被同学欺负时,要懂得让自己强大起来,好让人不敢欺负。
要懂得如何迅速融入属于自己的朋友圈子。
长大了,寻找情侣的关系。
社会上,要会拿捏同事、宾主的关系。
结婚了,要应付复杂的婆媳关系。
当然还有好多种消耗生命的关系,比如:婚外情关系、乱伦关系等等

我发现,经营关系是一门艺术。
很多专业人士人际关系大多一窍不通。
很多企业老板家里的关系也未必经营得很好。
我只知道,好的关系不会自然形成。
经营关系,需要时间与心机。
擅长经营关系,总能得到幸福与快乐。
某些关系搞砸了,就再也找不回。
要想重新经营起来,也许也再没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