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10

只有平庸的将,没有无能的兵


优秀的领导者总能从身边发掘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而拙劣的领导者总是抱怨和概叹无人可用。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宋代司马光如何用人的精辟之见:

1。性格坚定又有韧劲的下属喜欢实事求是,因此他能把细微的道理揭示得明白透彻,但涉及到大道理时,他的论述就过直露单薄。此人可让他办点事。

2。性格倔强的下属,不能屈服退让,谈论法规与职责时,他能约束自己并做到公正,但说到变通,他就显得乖张顽固,与他人格格不入。此种人可委托其立规章。

3。性格刚强却粗心的下属,不能深入细微的探求道理,因此他在论述大道理时,就显得广博高远,但在分辨细微的道理时就失之于粗略疏忽。此种人可委托其做大事。

4。能言善辩的下属,辞令丰富、反应敏锐,在推究人是情况时,见解精妙而深刻,单一涉及到根本问题,他就说不周全容易遗漏。此种人可让做谋略之事。

5。性格正真的下属缺点在于好斥责别人而不留情面;性格刚强的人缺点在于过分严厉;性格温和的人缺点在于过分软弱;性格耿直的人缺点在于拘谨。这三种人的性格特点都要主动加以克服。所以可将他们安排在一起,藉以取长补短。

6。见解浅薄的下属,不能提出深刻的问题,当听别人论辩时,由于思考的深度有限,他很容易满足,但是要他去核实精微的道理,他却反复犹豫没有把握。这种人不可大用。

7。宽宏大量的下属思维不敏捷,谈论精神道德时,他的知识广博,谈吐文雅,仪态悠闲,但要他去紧跟形势,他就会因为行动迟缓而跟不上。这种人可用他去带动下属的行为举止。

8。温柔和顺的下属缺乏强盛的气势,让他去体会和研究道理就会非常顺利通畅,但要他去分析疑难问题,他就拖泥带水。这种人可委托他执行上级意图办事。

9。喜欢标新立异的下属潇洒超脱,喜欢追求新奇的东西,在制定锦囊妙计时,他卓越中的能力就显露出来了,但要他清静无为,却会发现他办事不合常理又容易遗漏。这种人可从事开创性工作。

10。随波逐流的下属不善于深思,当他安排关系的亲疏远近时,能做到有豁达博大的情怀,但要他归纳事情的要点时,他的观点就疏于散漫,说不清楚问题的关键所在。这种人可让他做小部门主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