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关于汽车保养


很多女士及新手都不懂得如何保养他们的汽车。汽车的保养可分为两个部分。那就是引擎的保养及车身的保养。对于车身的保养,我个人就不怎么注重。我会比较注意引擎及机件的保养。因为身在外坡或荒野而引擎一旦发生故障时,那种耽误是非常严重的!我所认识的朋友就有几个。他们只会开车,从来不理汽车的维修。他们有些是懒惰,有些是不懂,有些是因为维修的工作都有父亲或老公代劳。

最常做的保养当然是换黑油(机油)及黑油格(oil filter)。建议每行驶5,000公里换一次。市场上有很多种黑油,有些好的可行驶7,000或10,000公里。不过我认为,用普通的黑油并每5,000公里换一次,保养效果好过你用好的黑油10,000公里换一次。
再来就是火花塞(spark plug)。通常每service两次换一轮。
风格(Air Filter)则视情况而定。脏了则换,否则,用强风吹一吹即可。
如果你的车使用kaburetor燃油系统,那就要注意白金(contact point)。白金磨损了,汽车就开不着了。白金的寿命通常是六个月。当你发觉比较难启动引擎的时候,就是白金有问题了。
电油格(petrol filter)每年换一次。可防止kaburetor柱塞。
Timing Belt每60,000公里换一次。Timing Belt拉着整部引擎内部机件。如果让它断去,就得修理整部引擎了。所以,这点要非常注意!
轮胎的磨损一旦少过保险线,就不能不换。因为这关系到性命安全的问题。
电池,通常一到两年换一次。当你察觉到你的灯比平时暗。你的喇叭(horn),在没启动引擎时,比较小声。就是电池寿命将尽的提示了。电池没了,你就启动不到汽车了!

好像很多东西要记哦!如果记不到,记一样就可以了。那就是找一个相熟的维修员,每5,000公里换黑油一次。其余的,让汽车维修员来提醒你吧!:)

No comments: